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Y.Y. | 28th Jun 2010 | 台劇 | (5505 Reads)

Picture 

因為極速喜歡上這部偶像劇,所以就連它的原著小說也買回來看了。正如上一篇文章所說,原著小說的粉絲狂轟劇集拍到不濟,因此發起抵制此劇。

昨天終於把小說看完了,就Y.Y.個人而言,如果我只看小說的話,應該不會愛上《佳期如夢》。 小說本身,是典型那種帶點瓊瑤式女性愛情小說,就是千篇一律的那種。

究竟此劇真的那麼不堪嗎?! Y.Y.卻認為並非如此,相反的,小說的說服力不足,編劇將種種的不足修補好,令故事更完滿。 當然,你可以說,怎麼可以篡改原著呢?! 這個問題見人見智,如果說明是改編劇,又未必一定要死跟吧。

Picture
(小說封面, 典型的言情小說封面, not my cup of tea) 

網友的指控:

「...該劇剛一播出就遭到了網友的抵制,皆因原著中“孟和平與佳期不變的愛”演變成了“孟和平愛上了阮江西,佳期與阮正東相愛”。這樣的改變讓粉絲們大感失望。有網友直接留言表示:“完全沒有想看的衝動了,這已經不是《佳期如夢》了。”」

「...任意篡改主感情線還是成了致命傷。或許湖南衛視的這種改動只是為了應景和配合陳喬恩和邱澤的緋聞而已...」


可能因為先入為主,Y.Y.一心認為男主角是邱澤飾演的東子,而不是孟和平。所以佳期愛上東子,是理所當然的事。 其實在小說裡面,也不見得孟和平有起著什麼重要的作用呀。小說中的孟和平,也只是以「過去式」為主,他的好只是一直在女主角的記憶中。相反,東子卻是女主角的「現在式」。

但遺憾的是,原著小說的佳期在最後一章才知道自己是愛著東子。真是後知後覺。 她之前一直認為,因為東子對他好,亦因為東子的病,所以她才會對東子好。大錯特錯。 好了,當認清自己是愛著東子時,她又不能跟東子說她愛他,因為人之將死的東子,寧願佳期沒有愛上她,以免她為他而痛苦。唉~~在死的那天都不知道你愛的人也是愛著你,多悲哀~~

另外,小說中的佳期,她的心一直浮游在兩個男人之間,愛著和平,但同時又接受著東子的愛。這樣似乎有點兒.....。所以,劇集把這點修正了。劇集中的佳期一早已經認定和平是過去式,她的心徹底的向著東子,你看,這樣的女主角可愛多了,不會給人三心兩意的感覺。 

所以說,我很欣賞編劇將女主角的感情線修正得更堅定。

至於網友不滿劇集將孟和平跟阮江西湊成一對的問題,我想,這個撮合,純粹是希望劇情更豐富一點,亦不想和平最終「食白果」吧。本來在小說中,四個主角的感情,最後都是一場空;但劇集中的四人也有了自己的感情歸宿,亦可說是美滿的結局。


東子的復仇理由

劇集版本中,孟和平跟佳期分手後,和平痛苦不堪,甚至自殘,東子看在眼裡很替和平不值,因此要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用美男計向佳期進行報服。東子後來才知道怪錯了佳期,罪魁禍首是和平的媽媽,是孟媽棒打鴛鴦。 報仇計劃成為了東子心中不能說出的秘密,成為東子的罪疚感。 到後來佳期知道真相後,面臨崩潰。 在知道東子對自己的真心後,佳期才原諒了他,但原來一切已遲,病魔已經向東子下手,二人所剩的快樂時光原來已經沒有了。

可見劇集的故事結構舖排得很有序,起承轉合恰到好處。

到看回小說,東子之所以復仇,全因為他看到和平跟佳期分手後痛哭,他從來沒看過和平哭。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開始他的復仇計劃。 拜託~~男女離離合合十常八九,失戀痛苦在所難免,因為這樣東子就是幫和平出頭,那未免太三八了吧?! 正如Y.Y.的一個網友所說,實在懷疑東子是否喜歡和平,男男愛。
基於小說復仇原因說服力不足,所以編劇加強了和平被拋棄後的失常和自殘行為,這樣才能加強東子要進行報復的說服力。

好了,小說中,復仇的秘密是由東子本人親口「踼爆」的,而且是平舖直述的將真相說出。但奇怪的是,佳期沒有半點的不高興,或者是傷心。莫非佳期完全不愛東子?!否則怎麼會不難過?! 相比喬恩在劇中知道真相的一幕,歇斯底里的崩潰,震撼多了,多令觀眾為她心疼。


東子的病

劇集中,東子在很後期才驗出有腦癌;但小說在初期部分,已經說出東子患有肝癌。所以嚴格來說,小說給人的印象是,東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病榻之中,虛弱了點,不像劇集中的東子,會賽車又常常健身,跟和平打架也是佔上風的一個。

個人認為,病來得太早不好呢,只會越早折磨觀眾。讓男女主角多一點快樂的時光不是更好嗎?! 所以說,劇集又是處理得好一點!


故事中的其他角色

小說對故事中的其他角色,例如周靜安、徐律師、王總、郭進、孟媽媽等人都沒有詳細的描述,但劇集卻豐富了他們的故事。 這大概因為劇集有二十多集之長,如果純粹只談男女主角的愛情,很難撐到底吧。

小說裡,孟媽媽原來已經死了;沒有像在劇集中,孟媽媽一直在向佳期施壓,作威作福,討厭透頂。 如果沒有孟媽媽的衰,又反映不了佳期的委屈。所以劇集又成功把佳期的委屈進一步放大,讓觀眾更加心疼她。


結局

小說的ENDING,東子在死時也不知道佳期愛他,他亦不要讓佳期看到他死的一刻,而佳期亦從來沒有跟東子說出一句我愛你。

多可悲~~~

劇集的改編比較容易令人接受。東子和佳期兩情相悅,為東子死前譜出了二人最美好的時光,東子沒有帶著遺憾離去,而佳期會帶著這美好的回憶繼續尋求幸福,幸福的活下去。

雖然是傷感,但是不算是絕望。

你會願意看到遺憾,還是無憾。

最後,總括的說,劇集改編的太好了。但絕對不是想將原著彈得一文不值,希望不要見怪。如果小說不受歡迎的話,也不會吸引片商去改編啦。

p.s.
以下是Y.Y.之前對《佳期如夢》的一點意見,沒看請進:
http://yyhofion.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357931


[1]

我都看完小說
但我都是比較喜歡電視版
我電視版內容較豐富和充實
而小說版內容有點亂


[引用] | 作者 Ada | 30th Jun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最不喜歡就是小說一早就說東子有癌症~~~
故事起初都有絕望之色~~
多無癮~~~

亂~~~也是一個原因~~~
劇集都一個時空常交錯, 說回以前的事, 都表達到比較順暢得多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30th Jun 2010

[2] Re: Y.Y.
Y.Y. :

我最不喜歡就是小說一早就說東子有癌症~~~故事起初都有絕望之色~~多無癮~~~
亂~~~也是一個原因~~~劇集都一個時空常交錯, 說回以前的事, 都表達到比較順暢得多



如果不小心看
會完全分不出來
是在講過去或現在的事情
同講東子有病來得太好快
有一種不知他是真病還是假病的感覺


[引用] | 作者 Ada | 1st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就是嘛~~
就是東子病得太快
看小說時, 我簡直是傻眼, 我以為是不是又用了倒敘方式來寫小說~~~
看小說時, 很多時我也以為自己是不是看得太多, 所以miss了之前的一些東西而不知道, 所以有時間性方面, 我一點一頭霧水的感覺~~~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2nd Jul 2010

[3]

我完全贊成, 劇集比小說合理多了!
唯一不合理的是, 為什麼東子之前車禍和被打之後去醫院,都沒有被檢查出有腦瘤??? (就是我不希望東子死掉啦!!!)
佳期和和平那段其實是很年少時期的戀愛, 應該不至於刻苦銘心到永生難忘吧.....很多書迷都堅持要看到佳期和和平不變的愛, 我覺得現實中也不太可能會發生的


[引用] | 作者 Cynthia | 3rd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4]

我完全贊成, 劇集比小說合理多了!唯一不合理的是, 為什麼東子之前車禍和被打之後去醫院,都沒有被檢查出有腦瘤??? (就是我不希望東子死掉啦!!!)佳期和和平那段其實是很年少時期的戀愛, 應該不至於刻苦銘心到永生難忘吧.....很多書迷都堅持要看到佳期和和平不變的愛, 我覺得現實中也不太可能會發生的


[引用] | 作者 Cynthia | 3rd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hmmm....也未必呢~~~
第一, 現實中真的時常出現初期驗不出任何東西, 但到了末期才知道的例子....他也未免太信任醫院的斷症了, 很多時要多去幾家醫院反復驗準確~~

第二, 佳期和和平的愛...發生在大學時期, 所以已經不算是puppy love的了, 很多人大學談的戀愛都會開花結果的...所以說, 是有可能刻骨銘心的~~~

不過說來說去, 無論logic是什麼,
我都是"佳東"掛的...佳期+東子...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內地網友會比較支持和平,
因為馮紹峰在內地人氣很旺啦~~~
邱澤可以比較遜色

而YY
當然是支持台灣的代表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5th Jul 2010

[5]

版主分析的很好
我沒看小說
但覺得劇情鋪陳很完整
我熬夜三天看完
覺得超超超好看的
兩位男女主角演得太棒了


[引用] | 作者 Mia | 17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yeah~~~~~~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19th Jul 2010

[6]

超超超好看的:((
我是有別人介紹所以才看佳期如夢
版主真的分析得很厲害ㄛ:)
很清楚!!

不過我覺得好難過ㄛ
東子竟然...為什麼呢!!
我雖然每次都覺得什麼連續劇都有好結局
很無聊
可是真正看到令人悲痛的結局又很不捨 很難過
為什麼他會死呢!?
還是其實最後那通電話是要東子給佳期驚喜
而叫西子打那通電話的呢:(

唉唷~好難過ㄛ!!
但還是覺得很好看呢!!


[引用] | 作者 牛牛 | 24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SAD ENDING有時都會是令人難忘的一種嘛~~
為什麼東子要死
答案真的要問原作者才知曉囉~
唉~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26th Jul 2010

[7]

覺得電視版的編劇很喜歡虐和平耶!

東子與和平為救西子受傷後,不是住在同一間病房嗎?

編劇讓和平看著佳期與和平的親密互動,很多書迷看了直罵編劇變態,為何寫這種劇情?


[引用] | 作者 ketter | 9th Aug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haha~~
因為我不是小說迷, 所以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電視版本的和平
那對女生來說真的是很危險
分分鐘會演變成血案
因為實在太死纏爛打了~~
有點可怕~~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9th Aug 2010

[8] Re: Y.Y.
Y.Y. :


SAD ENDING有時都會是令人難忘的一種嘛~~
為什麼東子要死
答案真的要問原作者才知曉囉~
唉~


正因為結局帶有遺憾,才會讓觀眾念念不忘…


[引用] | 作者 KGHRE | 10th Aug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KGHRE :
Y.Y. :

SAD ENDING有時都會是令人難忘的一種嘛~~為什麼東子要死答案真的要問原作者才知曉囉~唉~

正因為結局帶有遺憾,才會讓觀眾念念不忘…


BINGO~~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10th Aug 2010

[9] Re: Y.Y.
Y.Y. :

haha~~
因為我不是小說迷, 所以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電視版本的和平
那對女生來說真的是很危險
分分鐘會演變成血案
因為實在太死纏爛打了~~
有點可怕~~


現實生活中的這種人,稱得上是恐怖情人,自殺、死纏爛打…樣樣來。

社會新聞時常有…


[引用] | 作者 KGHRE | 10th Aug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太感動了

一開始就對邱澤有好感的我,看了這部戲愛上她深情

的眼神,一連開多便還是止不住淚水....

許久未曾對偶像劇關注,沒想到現今能找到一部男女

主角演的投入,陳巧恩旺夫希望能帶給邱澤好運,

一如前幾任男主角爆紅,再一起接拍

可惜台灣沒播不然依定能創收視佳績


[引用] | 作者 ROYfnas | 24th Sep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希望邱澤可以紅回台灣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27th Sep 2010

[11] Re: Y.Y.
Y.Y. :
版主名字打錯了,應該是『李鼎』才對。
剛看了病房那幕,總覺得在那邊孟和平的表情看起來是在笑的,一點也沒有感覺到他在吃醋,好奇怪,他不是想追回佳期嗎?
還有就是傷到頭部,怎麼可能住院期間沒檢查是有什麼異狀,有點不合乎常理。

haha~~
因為我不是小說迷, 所以沒有這種感覺~~
不過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電視版本的和平
那對女生來說真的是很危險
分分鐘會演變成血案
因為實在太死纏爛打了~~
有點可怕~~



[引用] | 作者 wheasan | 17th Apr 2011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提醒喔~~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30th Apr 2011

[12]

我非常同意版主的說法,看了你的分析,且想要看邱澤,所以馬上追完整部劇集。看完後有幾個心得:
1.配樂,插曲,太老派,不夠恰到好處,不夠好聽。跟台灣偶像劇比較,更是如此。
2.看了『小資女孩向前衝』後,驚豔邱澤的演技,所以想看看『佳期如夢』。但用配音非常可惜,聲音表情也是很重要的表演,東子的配音,讓我不易進入故事裡,到底是邱澤的演技問題,還是配音,我覺得是配音削弱的邱澤的表演實力,邱澤的聲音很有戲,配音太可惜了。
3.最後幾集開始鋪陳東子的疾病,一直到東子離世,拖太久。如果終歸會死亡,拖那麼久,真的很虐待觀眾。看完後,馬上找『小資女孩向前衝』來看,Happy一下,不然太痛苦。
4.整部戲感覺蠻拖的,角色分支太多了。面面俱到,顯得不夠集中。


[引用] | 作者 oxalis | 13th Nov 2011 | [舉報垃圾留言]

雖然你的台灣的朋友, 但你可否知道, 為什麼大陸的劇集, 一定要配音呢? 如果是我們香港的演員, 可能因為普通話太爛, 所以要配音, 這個我明白, 但是明明是台灣演員, 講國語, 為什麼也要配音???為什麼為什麼??

佳期如夢雖然有不少不足之處, 但拍我邱澤很帥~~所以一切的缺點, 也可以忍受~~hahahaha~~~而且在小資女之前, 邱澤蠻少演第一主角的~~~所以更加不可錯過"佳"劇啦~~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Y.Y. | 14th Dec 2011